輔導資源--心理測驗

目的
測驗在教育及輔導上之用途至為廣泛,亦為輔導工作不可缺之工具,輔導室為了解全校學生之身心發展狀況,舉行心理測驗,以為教學輔導之參考。

測驗簡介
青少年憂鬱量表 董氏基金會合作實施青少年憂鬱量表,用以篩選高危險群學生,便於二級預防的介入輔導。
大學入學考試中心
興趣量表
透過生涯規劃課由輔導教師進行班級施測,瞭解學生興趣群組及類型,協助進行生涯試探。
讀書技巧
自我評估表
讓學生自我瞭解其讀書技巧、學習態度、讀書方法及時間管理方面的優勢與劣勢,可協助學生做好時間管理,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。
基本人格測驗 本測驗分十個量表鑑別適應不良或精神病理現象:包括慮病-健康、抑鬱-開朗、人際問題-人際和諧、迫害感-信任感、焦慮-自在、虛幻感-現實感、衝動-穩健、內向-外向、自貶-自尊、異常-正常。分數越高,負向特質越高;反之,則健康特質越高。
賴氏人格測驗 了解學生的人格特徵,藉此結果作為學生生活輔導的心理諮商、偏差行為矯正,以及將來的升學或就業輔導。

實施內容
編號
測試
項目
適用
年級
施測者
時間
目標
1
青少年憂鬱量表
輔導
教師
20分鐘
瞭解學生憂鬱程度,篩選高危險群
2
大學入學考試中心
興趣量表
50分鐘
探索性向及興趣結合生涯發展
3
讀書技巧
自我評估表
10分鐘
瞭解讀書技巧,
如何把握優勢、改善劣勢
4
賴式人格測驗
一~三
40分鐘
瞭解學生人格發展特質及特徵
5
基本人格測驗
一~三
50分鐘
瞭解學生人格發展特質及特徵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